(節目導視)

  解說:
  駕車上路,刮蹭公交,奧運冠軍孫楊原來辦公室出租如此。
  浙江體育景觀設計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
  當交警回到交警大隊一查記錄,他是無證系統家具(駕駛)。
  解說:
  “忙於訓練,不懂法律汽車貸款”,道歉是否可以被接受。
  副院長:
  孫支票借款楊一直說他有證。
  解說:
  依法對孫楊處以2000元的罰款,並處以七天的行政拘留。
  解說:
  既然無證,還有疑問。
  孫楊:
  還有一個LED的車燈,還有一個2.4的直噴增壓發動機。
  現場主持人:
  孫楊真是超級合格的代言人。
  解說:
  這樣的代言人合格嗎?
  孫楊:
  會開(車),沒本。
  解說:
  《新聞1+1》今日關註:泳道看成績,車道要駕照!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今天下午有人問我,“老白,總見你開車,你有駕照嗎?”當時我覺得是開玩笑,後來又有人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在問“老白,你有駕照嗎?”在這我就一併回答了,這就是我的駕照,1997年就領的,而且沒偷任何懶,一堂課不缺,在駕校認真學習,最後通過了非常嚴格的考試,也是老駕齡,算一個老司機了。我想很多人之所以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問我這樣的問題,原因就在於昨天浙江杭州一起交通事故發生之後,警察問了奧運冠軍孫楊“你有駕照嗎?”
  記者:
  公安交警部門對孫楊處以2000元的罰款,並處以七天的行政拘留,從今天開始,孫楊將會在未來七天的時間里度過他的拘留生活。
  解說:
  昨天下午14點左右,在杭州延安路上,一輛白色越野車與一輛公交車發生刮蹭,這本是一場再普通不過的交通事故,但人們隨後發現越野車駕駛人竟是奧運冠軍孫楊。
  董潔 浙江《青年時報》記者:
  民警通過車窗請孫楊出示自己的駕駛證,孫楊當時的回答是駕駛證沒有帶,放在了家裡。於是民警就調了孫楊的身份證,然後敲下他的身份證號,因為只要有身份證信息,就可以通過系統查到相應的駕駛證。
  解說:
  今天凌晨,浙江省體育局代表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發表聲明稱:據交警部門查實,孫楊系無證駕駛,對此行為,我們深感痛心。同時,完全支持並尊重交警部門依法對孫楊做出處罰。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運動員的教育和管理,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兩點三十五分,孫楊在微博中道歉:我作為一名運動員和公眾人物,應該起到積極的帶頭作用,但我卻沒有做好本職工作。因此,我深深的表示歉意及深刻的反省。由於平時忙於訓練比賽,對法律知識的淡薄,導致今天的錯誤。
  對於孫楊的這番道歉信,《新華體育》在官方微博上表達了自己的看法:這份在4號凌晨發出的致歉信非常及時,然而把平時忙於訓練比賽作為事情發生的理由之一,卻讓人懷疑孫楊的道歉缺乏誠意。
  如果說孫楊的道歉還缺乏誠意,那麼對於處理此事的交警來說,可謂嚴肅認真。昨天下午兩點三十分,交警出具了此次交通事故的認定書,認定被追尾的孫楊無責。然而在此時,前來處理此事的交警並不清楚,孫楊根本沒有駕照。
  張亞東 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
  因為他在電視上做汽車廣告,所以交警認為他是有駕照的。
  解說:
  杭州交警大隊沒有因其是奧運冠軍,選擇網開一面,而是用秉公辦理捍衛了法律的尊嚴。
  張亞東:
  交警回到交警大隊以後,一查記錄,他是無證(駕駛),所以又把他重新傳喚到交警大隊進行做筆錄。
  解說:
  今天,浙江《青年時報》評論員對此發表評論稱,說:孫楊很年輕,未來的路還很長,孫楊還有的是時間和機會來重新證明自己。只是孫楊,你真的不能太讓我們失望了,這也是我們公眾的真實的心聲。
  主持人:
  今天下午,處理結果就已經出來了,行政拘留七天。同時,在今天晚上,最新消息,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對孫楊也有了新的處罰:自即日起停訓並禁止參加國內外比賽。第二,停止參加一切商業活動。三,按學院規定扣發相應津補貼。四,建議暫不參加國家游泳隊的集訓。
  針對他的七天行政拘留,其實在這個處理決定出來之前,也有很多專家進行分析說,由於他沒有造成重大的交通事故,其實追尾的責任也不在於他,而且也沒有逃逸,也沒有造成重大的交通擁堵,因此,有可能不會行政拘留吧。但是今天下午的時候,還是行政拘留七天的結果出來了。針對這個情況,我們連線道路交通安全法專家張柱庭。張先生您好。
  張柱庭:
  您好。
  主持人:
  您怎麼看待最後七天的行政拘留的處罰結果?輕?重?或者合適?您個人的看法?
  張柱庭 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交通法教授:
  首先第一個我的看法是,罰款和拘留都在道路交通安全法99條里有規定,其中拘留寫的是“可以”。因此,我認為既拘留又罰款,都在法律規定的自由裁量權範圍內,因此,做出來是合法的。被拘留本身,沒有選擇說只是罰款,而是包括了拘留,我理解可能是兩個方面的壓力,一個是對名人處罰本身的一種示範效應,另外就是考慮對名人處罰行政執法機關目前的一種社會壓力,所以,他可能採取了要給予拘留的行政處罰。但是同時他考慮到了這起事故本身責任不是他的,所以他僅僅就是拘留了七天,而不是拘留十五天。換句話說,僅僅就是因為他無證駕駛而拘留,而不是說給予頂到頭的十五日的拘留。
  主持人:
  您個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張柱庭:
  我覺得如果說考慮到社會現實各種壓力,他採取這樣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我們從一個理性社會,從一個嚴謹的法治社會的角度看,我本人認為,今後應該是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也就是說對名人和非名人,應當是一視同仁的。所以,我主張將來對於這種自由裁量權,應該是建立一個按照違法的情節作為標準的自由裁量權基準,而不是因為他的身份等等這些要素來對待。
  主持人:
  好,非常感謝張先生給我們帶來的專業解讀。其實有一句話說的,我們可能是從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從另一個角度理解,但張先生又換了一個角度,加在一起可能更有助於我們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句話背後的法律精神。我們看一下浙江省公安交管局副局長宋曉春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對這個裁定他的說法,對照杭州地區前三年對無證駕駛違法行為的平均處罰情況,杭州交警這次對奧運明星孫楊的行政處罰與對同類違法行為的處罰是一致的,是公正的,不偏不倚,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好了,關於處罰的裁量,輕、重或者是合適的,我們就先說這到這兒。接下來我們要關註的是這次之所以他的無證駕駛引起人們迅速的發酵,由體育新聞變成了社會事件,也在於過去孫楊這段時間里跟車的關係很緊密。
  解說:
  今天有媒體曝出孫楊的無證駕駛不是第一次,也不是近期才有。這是今年9月25日出現在杭州機場大廳外的孫楊,當天,因為遲到而沒有趕上航班後,他自己駕駛著奧迪跑車離開。如今,這組照片也成為了孫楊之前就有過無證駕駛的證據。也許在那時,記者的鏡頭只想記錄下一個體育大明星的一舉一動,沒有人會想到,一個看似能熟練駕駛車輛的孫楊,竟然會沒有駕照。而同樣對此出乎意料的還有孫楊所就讀的學校——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
  張亞東:
  (孫楊)一直說他有事,我們為這個事情專門找他談過,他一直說他有證(駕照),所以我們一直不知道他是無證駕駛。
  解說:
  今天,也有媒體報道,有浙江體院的知情人向記者證實,孫楊獨自駕車外出已經不只一次兩次,而所開車輛也正是在機場被拍到的那輛奧迪車。就在昨天,浙江體院對外發表聲明,表示今後他們將進一步加強對運動員的教育和管理,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張亞東:
  今天我們上午開會,對孫楊這個事故處理,主要是由交警部門處理,我們只是從紀律方面會有一個綜合考慮。
  解說:
  同樣在今天,人們對孫楊的關註還集中在這個沒有駕照的世界冠軍,卻代言著一個汽車品牌,看著他在廣告里優雅嫻熟的駕車動作,我們的疑問是對於沒有駕照的孫楊,在拍攝廣告片時這些駕車的鏡頭是否也違法,而不具備上路資格的他到底有沒有代言汽車的資格。那麼,廣告商之前到底知不知道孫楊沒有駕照呢?直到目前,我們還沒有聽到這個汽車品牌對事件的回應,但是在去年年底,在孫楊所代言汽車品牌舉行的發佈會上,面對主持人詢問駕駛技術如何時,孫楊如此回答。
  孫楊:
  會開,沒本。
  現場主持人:
  會開,還沒本。
  解說:
  “會開,沒本”,簡單的答案回答了我們的疑問,對此,我們不難想象,孫楊這個曾在去年當選年度最具商業價值體育明星,曾被美國權威游泳雜誌《游泳世界》預測,今年廣告收入可能突破兩千萬美元,這個憑藉優異的成績和俊朗的外表,成為新一代的全民偶像,對於商家來說,有著怎樣的吸引力。至於有無駕照,能否代言汽車,顯然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內。
  如今我們應該慶幸,孫楊的違法駕車並未傷人,也沒傷己,但是我們卻要追問,到底是誰讓一位沒有駕駛證的明星,在萬眾矚目下非法開了這麼久的車。
  主持人:
  其實孫楊還是坦誠的,因為在現場的主持人問的時候,“你有本嗎?”他說“會開,但是我沒本”,其實已經坦誠的昭告了天下,但是奇怪的是大家好像都沒有警覺,尤其重要的是被代言的這樣一個汽車企業,現場是當然聽到了他的這個回答的,但是似乎也無動於衷,因為他的形象更多的是以駕駛員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針對這一點,我們要連線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的團長邱寶昌。邱律師您好。作為一個企業,現在我們甚至可以從現場的情況知道,企業是知道他沒有駕照的,但是卻是以駕駛員的身份代言汽車,這一點妥嗎?違規違法嗎?
  邱寶昌:
  我認為這是違法的,也違反了廣告法的規定。廣告法要求廣告要真實合法,要求內容真實,但從畫面上看到他駕駛,孫楊作為代言在駕駛汽車,他又沒有駕照,所以這種畫面內容是嚴重違反法律法規的,所以,廣告法要求只要違法的,它就不是真實的廣告,虛假的廣告,就是應該受到處罰的廣告。
  主持人:
  邱律師,針對孫楊個人的處罰已經出現了,不僅僅有行政拘留七天,也包括停訓、停賽,甚至暫不進入國家隊集訓等等等等。但是對於這樣的企業來說,我們該有什麼樣的處罰,如果用相應的法規法律去觀察的話?
  邱寶昌:
  實際上廣告法有明確的規定,如果發佈虛假廣告,行政部門可以給它進行處罰,可以沒收一些違法所得,包括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和廣告發佈者。實際上想對企業說一聲,代言不是演戲,代言必須要對商品和服務要有所瞭解,不要自己不瞭解就去推薦這種商品或者服務。開車不是兒戲。作為一個車廠,找一個明知道會開沒本的代言,這就明顯的違反了法律的規定,所以,對孫楊來說,人生不能游戲,獲得了公眾對你的尊重,包括你的榮譽來之不易,如果你代言了虛假廣告,那麼可能損失更大,所以說對廣告主,包括廣告的發佈者沒有盡到審慎的義務,明知他是虛假廣告,或者明知道他不能代言,不能開車,而去發佈製作這種廣告,根據廣告法的規定,可以對他進行罰款,還可以相同的時段做一些正面的消除影響的廣告內容。
  主持人:
  也就是說該道歉,該被處罰的不僅僅孫楊本人,也包括相關的企業,尤其是這件事情不能只是這家企業或者孫楊本人得到教訓,整個企業也要明白您剛纔說的那句話,拍廣告不是演戲,對吧?
  邱寶昌:
  對,廣告不是演戲,代言一定要真實。
  主持人:
  好,非常感謝邱律師給我們帶來的解讀,更重要的是能夠跳離這件事情,其實也形成了更大的提醒,在海峽的那邊,圍繞小S親屬的代言,其實事情已經發酵到足夠大,這樣的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我們今天應該借孫楊記住這樣一句話,廣告不是演戲。
  好了,接下來我們要關註另外一點,大家矛頭所指都是孫楊,這個22歲的小伙子。但是我們換一個角度去想,什麼才能真正管住孫楊呢?我們現在可以去分析,記者要孫楊是正面管他要成績,然後反面他也提供緋聞和醜聞,似乎也不壞,左右都能夠得到。從媒體和社會來說,似乎也都在消費他。企業要他這張臉來幫著進行宣傳,而運動隊還有很多“迷”是管他要成績,給我成績就夠了。而家屬和身邊的熟人是管他要你別委屈,你只要舒服就行了,但是誰能夠真正又服務他又約束他,讓孫楊成為一個更加正面的形象?這個問題我們今天是不是也應該思考呢?
  解說:
  今年8月,韓紅又站在了輿論關註的中心,大家都在“聽她的聲音”,不過不是歌曲,而是道歉。“對於接連兩天在交通行為上的過失觸犯交通法,我接受各位的批評和相關部門的處罰。作為公眾人物,我更應該遵守相關交通法規,對此次的行為深感無顏與慚愧,我錯了,真誠的道歉,懇請得到您的原諒。”信中,韓紅檢討了自己的行為,包括駕車接聽電話,駕駛車輛挪用其它號牌。道歉信中,韓紅反省說:人很多時候都是敗給了自己的小聰明,我也不例外。信的結尾她再次鄭重鞠躬,並致歉。除了公開道歉信,韓紅還多次就自己的交通違法行為發微博道歉。網友發現,一個月里韓紅換了三輛車,三次違反交通規定。網友還曝光,7月中旬,她駕駛一輛沒有掛號牌的奧迪車,和一輛小轎車發生刮蹭。8月2日,她邊駕駛法拉利跑車邊打電話。8月3日,韓紅駕駛黑色陸虎車,因涉嫌挪用牌照被交警當場查獲,並被處以5000元罰款。韓紅的道歉雖然語言誠懇,但是多次違規,與愛心慈善紅人的形象還是形成了反差。而不僅是她,明星違反交通法規的事情還有不少。2011年,有網友將高曉松的成名作《同桌的你》進行改編,新版名為《酒駕的你》,以此來調侃酒駕入刑後第一個被抓的名人。
  高曉松:
  酒令智昏,以我為戒,最後還是在這特別向全體,向社會和自己的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歉意。
  解說:
  2011年,高曉松駕車在北京發生追尾事故,造成三車相撞,四人受傷。酒精檢驗,他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243.04毫克,構成醉酒駕車。隨後,高曉松因危險駕駛罪被判處拘役六個月,並處罰金4000元人民幣。令人敬佩的是,2011年底,高曉松在獲釋一周後,參與了禁止酒駕公益宣傳片的拍攝,片中他現身說法,以個人經歷為鑒,呼籲大家真愛生命,遠離酒駕。
  高曉松:
  是以現身說法的人,因為演員是說沒有犯錯的人,來演一個犯過錯的人,我覺得那叫演員。
  解說: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而明星屢屢違反交規的事例,還是引發了人們對明星負面示範效應的探討。如今,韓紅的微博頭像是電影《阿甘正傳》的主人公阿甘,韓紅的一句名言是“我不想成為巨星,只想當中國的阿甘”。作為公眾人物,如何守好自己的言行,如何為社會傳遞更多的正能量。這應該也是公眾之需。
  主持人:
  話題回到孫楊的身上。其實每當想到要塑造更好的公眾形象的時候,不同的圈子可能會有不同的方式,涉及到孫楊的時候,按全世界已經越來越熟知的一種慣例,每一個大的具有極強烈商業價值的體育明星,同時運動成績又好,背後是有一個相關的團隊,一方面進行服務,另一方面進行相關的約束,以便塑造一個更被社會需要的良好的形象。比如說姚明如此,劉翔如此。但是隨著姚明的退役和劉翔的受傷,孫楊已經成了中國體育界現役中最大的一個明星,但是他的這種團隊一直也不夠成熟。接下來針對這個問題,連線新華社高級記者楊明,楊明跟孫楊的母親名字同名,而且跟他周圍的人也都非常熟悉,來,連線楊明。楊明您好。
  楊明:
  岩松您好。
  主持人:
  我也註意到今天這個事情發生了之後,在譴責包括孫楊自己必須在這七天里進行反省反思之外,我們也應該探討機制之變。該不該成立一個團隊?
  楊明:
  我覺得應該,因為孫楊這個事真的是管理機制欠缺造成的惡果,因為我們知道孫楊他跟姚明不一樣,姚明是體制外的,他和劉翔是可以做比較的,兩個都是技術大將,一個田徑,一個游泳。劉翔那邊顯然處理得比較好,田管中心那邊有一個團隊,雖然他們不是專業的市場人士,運轉的也不是很好,但基本上劉翔還是聽話、聽招呼的年輕人,一個選手,所以也是相安無事。但是孫楊顯然就是90後,他身上有很多叛逆的東西。我覺得孫楊首先他現在沒有人能管他,我覺得很多人都在管,國家在管,省里想管,學院又想管,他媽媽想管,教練想管,他女朋友想管,管的孫楊現在可能煩了,誰的都不聽,造成了他身上發生了很多很多小的過失,違反隊規,小的錯誤。我們發現他接觸這些人,沒有一個專業的團隊,但是我覺得游泳又是國家的,他是在組織體制內的,又不可能像姚明那樣組織一個國際化的團隊。但孫楊本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他覺得我是冠軍,我是金牌獲得者,我應該能夠拿到,市場開發的一切都應該歸我,但是目前國家體育總局是明星資源高度壟斷,在中國,2008年奧運會之後,我們當時一直判斷中國經紀人和經紀公司會有一個大的突破、爆炸,這是一片處女地和沃土,但是五年了,沒有發展,我覺得主要是因為體制和機制上還不成熟,所以使得經紀人公司也沒有出現。孫楊現在要在國內找,我覺得真正特別成熟的,特別和國際接軌的特別良好的……
  主持人:
  楊明,一句話,因為時間的原因,你期待什麼?
  楊明:
  我期待在體制和機制上有一個突破,把孫楊的定位,他到底歸誰管解決好,該市場管就市場管。
  主持人:
  非常感謝楊明給我們帶來的解析。其實當我們去譴責、批評孫楊在反思和反省的時候,整個我們的機制是否也應該思考接下來應該做什麼。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53oitc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